close

以前家裡有請一位自越南來的阿姨幫忙家務,印象中最深刻的是,家裡為了她準備了一張小凳子和一對鐵碗筷,被區隔在角落一隅,吃飯的時她總是小心翼翼在矮凳上盡量不讓鐵筷和碗發出聲音。

阿姨工作沒有停止的時候,假日唯一的消遣是和隔壁同來自越南的朋友隔著門,聊上幾句話。
 

有一天她很害怕的問我,她會不會被送回越南,後來才知道,原來是她的在台灣認識越南好朋友,昨天人間消失了。她說,她的好朋友不是因為偷東西而跑走,是因為她的耳朵快要被打到聽不見了......話還沒有說完,她眼淚就從眼眶裏面甩了出來。
 

那一陣子,可能空氣裡濕氣太重,阿姨總是隨身帶著面紙。她常常看著天花板發楞,也常常盯著地板發呆,唯一有笑容的時候是她拿出紅繡花的錢包,那是她的媽嗎在她來台之前送給她的,每一針每一線都特別有溫度。
 

那年的母親節,我也做了一張卡片送給她,和他說台灣節日,只要有被照顧到的人,都必須寫一張卡片送給照顧的人,她卡片拿到手,口袋裡的面紙也抽了出來,一邊擦拭著眼眶一邊說謝謝,我不知道這樣的情形該如何是好,所以我將連本來要送給媽的康乃馨,都一併給了她。不給還好,一給,她的眼淚卻止不住的潰堤,雙手一直顫抖,呼吸變得急促,那一個晚上是她唯一需要請假休息的一天。
 

她有一個女兒和兒子,照片擺上床頭櫃前,每次都會看到她對著照片說了很多話後,才捨得關燈就寢。來台灣好幾年了,她總說他們倆一定又長高許多,不知道讀書讀得怎麼樣,等到她回去的時候,要給他們布置書房,上好的學校。阿姨常問我,孩子會不會因為時間忘記媽媽了,我說不會,就算他們忘記,我也會記得妳。她給了我一個很深的擁抱。
 

她回去越南好久了,我突然想起,阿姨坐蹲在角落,用鐵碗筷吃飯的畫面,深刻的印在我的腦海裡,會有一種很難以呼吸,透不過氣的感覺,壓抑著腦袋。
 

想到了我們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外籍移工,用什麼角度標籤他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mao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