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S__1974311.jpg

過年了,張燈結綵,門外的兩側,換上了新的門聯,老家前的斜坡拉起數十公尺的炮竹,轟隆聲響傳遍數里,阿婆手中的碗掉落,碎了一地,大家看著一地的玻璃,趕緊補上了數句,「碎碎平安」。

從那時到現在破了好幾個碗盤,上禮拜剛買的陶瓷碗已經在畚箕裡頭,阿婆看著那些的碎片許久,不知不覺天就暗了,直到我打開燈,阿婆才默默地走到椅子那,打開電視,阿婆你的手該換藥了,她看著我,點了點頭。

昨天晚上,隔壁的姨婆,拿了一隻土雞來,阿婆開心的不得了,倒了一鍋的開水,把雞放了進去,轉開大火,阿婆把我叫到了旁邊看,說著每一個處理雞的步驟。將雞撈起放到的砧板上,沒一會的功夫,土雞已經被大卸八塊,那樣的手法實在太熟練,畢竟每逢年過節都是阿婆親自操刀處理,十幾年的經驗自然不在話下,當即將進到了尾聲,一盤土雞就準備端上了餐桌。

手起刀落,一大片紅染遍了整個砧板,地上點點血漬,阿婆看著自己的手汩汩流出鮮紅,居然不覺得痛,她嚇呆了,她看著自己的手,竟然無法控制地發抖。

幾天後,她用細繩纏繞雙手,想要止住不斷發抖的雙手,沒想到沒能止住,雙手卻因血流不順,變得深紅而黑紫,眼看手都要黑成一片,大家不斷的苦勸下,才鬆開那些細繩。那天大雨,阿婆還是照常巡視菜園,回來時一身汙泥與擦傷,她沒說話獨自走向了浴室。

S__1974318.jpg

那陣子後,阿婆老了很多,笑容少了白頭髮一根又一根地冒出來,隨著跌倒的次數漸多,終於將她帶到了醫院,做了一次徹底的檢查,藥單上大大的五個大字,「帕金森氏症」。

因為阿婆,才對帕金森氏病有所了解,此病與中風及癡呆症併列為老年人三大疾病,影響國人健康甚大。

主要症狀有手足顫抖、肢體僵硬、動作遲緩、站立不穩等主要症狀。同時合併有臉部表情木然、多唾液、小碎步行走等,而其影響病人心理極大,常伴隨有情緒低落憂鬱等心理疾病,並且惡化病情連帶併發其它疾病。阿婆坐在客廳裡頭,只有聽見細微的呼吸聲,沒有聚焦地看著角落一隅,好像有在想些什麼,又好像沒有。

那陣子,阿婆特別想已經過世的阿公,常常夢到他,她說也該時候去找他了,早晚一炷香,一陣酸楚紅了眼眶。背越來越駝,像一根枯枝,做成的弓,可能一拉喀喀作響就要斷裂。

我知道帕金森氏症是一種會持續進展及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,由於它無法根治痊癒,所以一旦被診斷出來,往往在最初的幾個月,自我情緒的反應最為低落,阿婆面對日常生活中自我行動的能力逐漸地退化,却又不願告知親友而又面對自我認同挫敗的心理抗爭,導致長期的鬱悶將衍生嚴重的心靈創傷。

阿婆連吃飯都顯得無力,一碗飯撒在桌上,她堅持不讓別人撿,只見她拿著筷子要將每一粒拾回碗裡,還沒半碗,碗就從手中滑落,在心裡四分五裂。她拍了桌子就往臥室裡去,躺著連飯也不吃,我一步一步隨著她到了臥房,躺到她的身邊,緊緊地抱著她,感受她的身體溫度、呼吸、靈魂。一種錯覺,她的每一口呼吸都像是在身體裡,一點一點地拿走僅有能量。

她小聲說,田荒廢了,香沒燒了,這多麼藥也不想吃了,我擦去她眼光的淚水。

S__1974319.jpg

近日長照議題不斷,回憶起阿婆,國人應知悉帕金森氏症時為國人三大老年疾病之一,而帕金森氏症病人情緒反應各有不同,隨當事人的個性、人生觀、教育程度、家庭環境、生活背景皆有關,比較常見的情緒反應,包括否認、憂鬱、焦慮、恐慌、埋怨、退化、絕望等等,因人而異的症狀、變化跌宕很大,情緒反應往往是孤立無助,惟有不斷地陪伴與鼓勵才能在病症中堅持下來,當病患得知罹患帕金森氏症,健全的心理建設十分重要,加上完善的醫療照顧,才有辦法與此病魔作長期抗戰。

所謂樂光態度決定生命高度,有了正面思考、積極進取的態度,才能夠打敗病魔、轉危為安。隨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的社會,各種老人照樣與社會福利,將決定未來台灣社會的安定,望政府能在長照
2.0中對症下藥,於每個不同的老人病症給予迫切且適當的福利政策。

本文同時刊登於天下雜誌獨立評論

延伸閱讀

一生在掌心中曲折 生命線到頭還是有岔路(上)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o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